從春天走出夏天的母親

 午後,陽光慵懶地斜照進半遮著布帘的落地窗,稀薄的光線穿透空氣之後,在客廳牆面的時鐘上,打出一道香檳色的光弧,正好撲落在走進第二個五分鐘的長針上。當我抵達家門時,其他姊妹已經都到齊了。

 「你是誰?」

「我是你第四的女兒。」

「第四的……第四的…………

阿華啦!住在洛杉磯的那個,記得嗎?」

       時光是流轉的,但在老家走得更遲緩了,遲緩得似乎要停了下來。時間沙漏中的每一粒沙,如同母親的思緒,凝窒,費力。晶沙想要從空間的一端,穿透沙漏的瓶腰進入另一個空間,但卻遲遲無法推擠前進;而在追想過去各種人生印記的耄思旅途中,年邁的母親也遍尋不著那把開啟記憶之門的鑰匙……

那是3歲的我,36歲的母親。

纖柔細緻的手,握住的是一隻小小的掌;尚未拂曉前的天穹,盡情塗抹的是黛黑;而巷口那盞孤獨的昏黃,則模糊了漸行漸遠的父親背影。那一天,父親出差,那時期,母親正懷著最小的妹妹。不及三歲的我,小手被母親握著,站在老家門口前為父親送行,父親的背影漸漸被黑暗的街道吞噬,我的手掌心裡,卻被填塞進了一顆溫暖飽實的白煮蛋。

抬頭望了母親一眼,暈黃微弱的街燈下,母親的臉似笑非笑——懵懂無知的我,猜不懂她的心。

 那是7歲的我,40歲的母親。

宿舍附近有一彎清澈的小河,小河裡是淡水生物的天堂:孔雀魚、大肚魚、沼蝦、水蠆,還有夏日午後曬得一身黑的我;宿舍後院的圍牆邊,放置著一只約一公尺見方的木頭箱子,大箱子的硬度剛好承載身軀瘦小的我,面積正好足夠我屈膝翹著二郎腿躺在上面。我經常在中午,趁著母親午睡時,不聲不響地爬到大箱子上面,靜靜地觀察跳躍在隔壁釋迦樹上,有著嬌小活躍身軀以及明顯秀氣白眼圈的綠繡眼,享受近距離賞鳥的樂趣;後院還有一方未被冰冷水泥覆蓋住的土地,地上經常座落著一團團圓形的小碉堡,一條條躺著大大小小石頭的戰壕,那是我腦海中,場場偉大世紀之戰所留下的殘蹟。

從小河裡撈回的魚、蝦跟青蛙,從未被丟棄過;放在大木箱邊墊腳的小凳子,從未被移走過;遍歷各項大小戰役的碉堡,以及屍橫遍野的戰壕從未被剷除或填平過——自由自在的我,知道母親心裡有我。

 那是11歲的我,44歲的母親。

經濟起飛的年代裡,家家從外銷工廠帶回許多加工品賺外快,母親也不例外。織毛衣、貼娃娃眼睛、接插頭零件,哪兒有外銷貨,家裡就有一個家事做完後,手腳勤快的代工。父親是公務員,以當時的薪水要養活五個小孩並不容易,靠著母親完成一件件加工品,累積蠅頭小利補貼家計,我們的學雜費、家用一切,從未斷缺過。不僅如此,父親還常將政府補助的白米,送到當時僅靠打零工過活的叔叔一家。

儘管物質生活並不充裕,母親讓我看到雙手的用處勝過弄嘴——當時的我,看到母親的字典裡收藏著「勤勞」與「付出」。

 那是15歲的我,48歲的母親。

外婆在晚年視力嚴重衰退,白內障開刀後未見起色,而由於大舅跟舅媽白天上班,因此,在乏人照顧起居的情況下,母親將外婆接到家裡來。在我的記憶中,有一段頗長的時間,外婆是跟我們生活在一起的。不多話的外婆在母親的照料下,身體狀況良好,精神爽朗,常坐在門口的搖椅上等我們放學。同一段時期,大姑媽跟二姑媽的兒子,都在屏東中學就讀,當時的老家靠近屏中,因而每逢週末假日,表哥們都會到家裡吃飯,有表哥們在一起的餐桌上,菜色總是特別豐富。

家人的意義,是可以擴充的,而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在於自己是否能敞開雙手迎接——那時的我青澀靦腆,卻常豐收母親成熟的「分享」果子。

 那是20歲的我,53歲的母親。

生日那天,接到母親從家裡打來的電話,因肝癌接受化療的父親,終於抵擋不住病魔的戮害。回到家衝進臥房那一刻,看見彌留中的父親躺在架高的床上,而母親則在一旁流著淚為父親擦拭瘦如枯槁的身軀。母親在跟著父親的日子裡,經歷了許多酸甜苦辣,他們數十年的婚姻生活,並沒有童話中的幸福快樂,但父親生病倒下後,母親卻無怨地照顧著父親。

我常想,那是怎樣的一顆心靈,可以同時承受痛苦、怨恨,卻同時又有無限的情愛?——那時的我正體驗著青春,然而對母親看待人間情愛的態度卻充滿疑問。

        那是30歲的我,63歲的母親。

一筆養老金,被母親的好友倒會,幾經追討無法償回。母親最終放棄追究,她說,朋友是從小就一起玩、一起唸書、一起工作,也一起經歷過二戰時躲防空洞的日子,但那筆錢並沒有陪著她度過童年、走過青春,難道金錢會比友誼來得重要?

在人生的許多抉擇當中,被放在天平上衡量的對象,經常是分抗犯對的物質與精神——那時的我汲汲營營,懷疑著自己在面對類似情狀時,是否能學得母親高舉友誼的典範。

 之後,我出國。好長一段時間所累積的記憶存檔中,並沒有母親的影像。回國後,母親老了。

83歲的母親經常記不得許多事,她的記憶之鑰,總要由我們幾個姊妹為她擦亮。

那一次,五姊妹攜兒伴夫再度齊聚老家,母親臉上寫著滿足與喜悅,就在這一刻,母親與過去每個時期的她相會在一起了,而我也理解到母親此生的滿足,原來是由過去生活中美好的點滴垛積而成;母親的皺紋,原來是既往歲月中喜怒哀樂所刻畫的鑿痕;而她那再現光彩的眼睛,原來是流逝光陰裡,每一片刻之美善心靈所沈澱出來的靜美。

 我已為人母,而我將留給自己的兒女什麼樣的回憶呢?

母親從未教導我們要綴青拾紫,也未曾勉強過我們按照她的計畫選擇出路。在與母親重疊的記憶中,儘管吉光片羽,但卻囊橐豐盈。如同德國作家赫曼赫賽在一首詩作中所寫:『生命──要從春天走出夏天來。』當享受過悠遊人生,經歷過知性生活,人們必須懂得衝破個體生命的限制,並將生命中最美好的情事,靠著累代相傳,延續。

春天,會走出夏天!

 

(屏東市公所慶祝中華民國100年母親節徵文)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作品平鋪直敘,但是能得到名次已經不易。

本會祕書長為了紀念母親,獎金扣掉所得稅,全數捐給三個學校當作獎學金用。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9年的成果暫時擱下,100年,有兩個比賽可以說出來,讓協會會員和學生家長高興一下。

軍訓打靶,網路徵文,張鉉宗得第三名。100年元月傳來喜訊。

屏東縣均職教育得獎,父親的職業,協會祕書長親自指導八名學生參加屏東北區徵文比賽,第一名林柏諺,禮券1500第二名張鉉宗,禮券1200。100年元月初拿到獎狀禮券,

報名參加台南縣光華女中「兩性平等」的音樂比賽,歌詞歌曲,由陳千惠等三名學生,得到甲等。獎金1000元。歌詞的學生寫,指導教師修改,討論之後又小改,配合曲子。這是寫作(包括歌詞)指導的具體成果,高興公布,讓協會會員大家與有榮焉。這的00年1月4日收到公文確認。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者詢問

之前參加國考,發現國文科的作文寫作並非如平常寫作一般。雖然文體不設限,字數不設限,而平常寫作遇到瓶頸,可以馬上找資料,然後反覆修改,但考試時礙於時間限制,通常只要一下筆,就無法做大幅度修改,所以難度更高。須一針見血,要「胸有成竹」。

不知您對於指導國考之作文寫作有何看法?

 

協會答覆

    應試作文必須在一定時間內完成,無法翻閱資料,完全憑著平日的訓練,把握時間,打腹稿,一揮而就。因此寫作的技巧和平時的充實,非常重要。

    平時的充實,在閱讀方面,看短篇專欄、評論文章,或是讀者投書都可。名人嘉言是應該慢慢累積,背一些思想程度高的,清新的,不宜老套,尤其不能誤用。成語並不是很重要,但成語或是詞語諺語,要分辨褒貶,不能用錯。沒有把握就不要引用名言格言,因為用錯是扣分,多寫未必加分。

    閱讀格言嘉言,當作是「論據」,官方數字當作「數據」,哲學或是邏輯當作「理據」,擁有多重的「證據」,說理才能夠服人。這些都有專書可參閱,也可以就相關主題在網路自己慢慢搜集。

       考前猜題時,針對相關題目自己做模擬考試,這才會「肚子有墨水」,言之有物,持之有故。臨場前,自己先練習撰寫文章結構、布局,尤其是開頭和結尾,前後如何呼應,如何吸引閱卷老師的眼光。通常器識或是氣勢最難,平緩比較穩,就怕想出奇制勝,反而變得耍花招惹反感。弄巧成拙的例子屢見不鮮。

    進入考場打開題目一看,就是審題。針對這個題目,反復推敲題目的文意,確定文章主軸,開始擬訂大綱。段落當然以4-5段為宜,字數800-1600字最理想。低於600,無法宣暢文義,高過2000,怕冗長或是閱卷覺得疲累。

    段落決定之後,開始找靈感、相關的字詞,或是成語。中外格言,就題目所及,在腦海搜尋,立刻把摘要重點或是關鍵字寫在空白處,在紙上先作業,分派這些「素材」要放在何處。

接下去就是串組句子。善用「關連詞」來使句子活潑順暢,要避免重複,還要留意一句話是否簡潔但是完整表達,才能收尾寫句點。句與句之間,意思要相關,有前後關係,不能中斷或是跳脫。這些要拿實際作文來討論才行。

作文指導是非常實用的,值得投入也可以細心揣摩。當年歐陽脩買韓愈的親筆手稿回去抄寫,揣測修改的多次過程,終於找到韓愈的為文「心路歷程」,這就是寫作最重要的學習重點----修改。修改自己的,修改朋友的,看名家手稿學習修改技巧是最重要的方法,可惜現在不易看到手稿。這個「工程」是平時訓練,考場沒有辦法塗抹,沒有時間先寫草稿,所以只能小修,而落筆之後則要懂得「轉彎」或是修補。平時的練習就要加強這一塊。

下次把同學的文章,取一則論說文,修改前後一次並陳,參照之後,自然有心得。作文是平日的功力,訓練時間可能3-5個月,半年可以改變,三年會有全新面貌,而函授是可行的,收費一篇1000起跳,一樣大排長龍。

          寫作教學協會   祕書長   戴貴立   100/01/03發表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obinson(1946)在 Effective study 一書中提出SQ3R的閱讀五步驟: Survey, Question, Read, Recite, Review。SQ3R是由五步驟每個字的第一個字母組合而成。該法強調先瀏覽全文架構而後再做細部閱讀,一般認為是相當有效的閱讀方法,有助於理解全文及增加記憶保留率。

(一)Survey(整體審視)

掌握文章結構及作者安排結構的邏輯。瀏覽內容包括:(1)標題--了解文本聚焦的主軸。(2)前言及結語摘要--了解作者撰文的目的及要點。(3)文本中各層次粗黑字體的標頭--了解全文邏輯結構。(4)圖表--了解全文可能的重點。

(二)Question(提問)

設問,猜想作者想要討論哪些問題,以使文本的重點更具體化。有了問題的導引,閱讀較具方向感,益於理解與記憶。

(三)Read(閱讀)

根據前一步驟的設問從文本中找出答案,並將答案以自己的方式簡要記下,一個段落大概列出一個問題即可。

(四)Recite(複誦)

重複記誦問題與答案,並將每段重點銘記在心。

(五)Review(複習)

闔上書本,回想文章架構及所提問題,自我檢測是否能解題。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會心理學家馬斯洛認為,人類的需要層次一共分成金字塔般的五種級段,分別由底層小我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漸次往上層大我的社會需要、尊重需要以及最高階段的自我實現而提升。換言之,人類的需求層次是從形而下的肉體而進入形而上之精神層次的。

從飲食的角度切入馬斯洛的立論,中國古代儒家思想,如《孟子.告子篇》所言:「食、色,性也」;《朱子語類》中提到:「飲食者,天理也。要求美味,人欲也。」;張載《正蒙》之說:「飲食男女皆性也,是烏可滅。」都指出了飲食是一種不可磨滅的自然道理,是人性中最基本的需要,亦即金字塔最底層的生理需求層次。

儒家所提出的「民以食為天」之觀念,乃觀察到了唯有滿足人類需求最基本的生理層次,方可談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心理層次的需要。智者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就發現的這個人生道理,是具當代背景的。孟子說:「七十者衣帛食肉」,農業社會的中國古代,肉類食物匱乏,唯有達官富人、七十歲以上的長者,或祭拜的日子才有肉吃。因此,儒家提出滿足民眾生理基本需求的觀念,具有安定社會,督促君王愛民護民的作用。

然而,工商業高度發展的今日社會,現代人的生活已不可同日而語。出有車,餐食肉,是當代已開發各國的寫照,而今日台灣生活富足,早已實現儒家「民以食為天」的理想。時代變遷,觀念亦需跟隨調整。設若在衣食豐足的今日,仍以「民以食為天」作為齊家治國的最終理想,恐怕將是一種落後的徵兆,因為精神層次的追求,不但是人類有別於禽獸之處,而且也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動力之一。是故,現代人談飲食,必須論及飲食的「靈魂」。

孔子的時代,儒家經典《周禮》、《儀禮》、《禮記》將飲食禮儀制度化。《禮記》所載的「進食之禮」中,將座位安排、碗盤擺放、進食中的規矩,例如勿以手散其熱、勿大口喝湯、勿剔牙等飲食的細微末節,都劃入禮儀規範中。而孔子在《論語˙鄉黨》篇中,所發表多種「不食之道」的嚴謹飲食觀,其重點也都在於遵循「禮」這個概念。因此,論及飲食的「靈魂」,當以儒家思想的中心理論--「禮」為主。

《論語˙鄉黨》所記:「食饐而餲,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肉雖多,不使勝食氣;唯酒無量,不及亂;沽酒市脯不食;不撤薑食;不多食;祭于公,不宿肉,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大致可將孔子對於飲食的概念歸納成四點:一、飲食衛生。二、健康養生。三、減碳食物。四、合乎禮。而這四點正是時下飲食教育所訴求的重心。

孔子雖提倡較精緻的飲食「失飪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但卻也「肉雖多,不使勝食氣」,崇尚儉約,反對貪食。而雖崇尚簡約,然「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卻更注重飲食的衛生。此外,「不時不食」與「不多食」又強調了人類在飲食上必須與自然環境和諧共生的概念;「唯酒無量,不及亂」則指出了「禮」在飲食中的約束精神。整體而言,儒家飲食觀念,重視健康,強調「天人合一」美與善的統一,並且提升了人類行為舉止至彼此尊重的禮儀範疇。

養生與環保減碳,是現代人飲食的中心話題。當今潮流的生發,肇始於西方科學的研究發現與媒體傳播。殊不知,中國聖哲早於二十多個世紀以前就發現這個道理。然世人多揚棄古人對於人類生存之道的睿智記述,媚外、媚時與媚俗之風,吹散了早已存在於斯土中的千年薰香清氣。而受到個人主義西方思潮的影響,現代人對於飲食中的禮節,是認為可以省略或馬虎的,雖知禮節的名目,卻無禮節的實質,打破了「禮制」,失去了規矩。無禮的社會,當然是現代教育的弊病,亦可說是教育失去了中心目標所造成的畸形發展結果。

回首儒家在飲食觀念上的真知灼見,我們難道不對今日國人在飲宴上所造成的浪費、在食物衛生上因忽視所引發的健保消耗,以及餐桌禮儀的省略而感到心驚嗎?

孔子一生恓恓惶惶,奔走列國,有時候不免狼狽到在飲食上僅「接淅而行」。但是他的後世子孫,特別是在明清兩代,被封為「衍聖公」的嫡系世襲家族,真正開始錦衣玉食,享盡了人間的富貴榮華。雖然如此,子孫們遵照孔子的飲食思想,創建了「孔府菜」,成為中華美食大家族中的一枝獨秀。

「孔府菜」是兩千年傳承於一家的飲食文化,具有代表性,與古時齊、魯「雅秀而文」的風氣一脈相承。這種在清代是最典型、級別最高的官府菜,得到封建時代至高無上的皇族之重視,不僅因其健康養生的飲食觀對於帝王來說備具重要性,更因為它合乎禮法,是社稷安定的根源之一。

孔子的這一套飲食觀,隨著中國最後一個帝制朝代的滅亡,似乎也跟著隱滅湮埋了。民國崛起之後,在中國,共產主義文革期間的革四舊,相對割掉了自古傳承的優美靈魂;在台灣,以經濟發展為優先條件的資本主義發展策略,也無形中扼殺了一貫血脈中的儉樸精神。《論語˙先進》中,孔子認為「過猶不及」,任何遲滯或過度的發展都不是最理想的狀態,唯有「中庸」才是王道。而在飲食的範疇裡,中庸之道,可以說就是儒家所強調的「天人合一」與「禮」之道。

人類社會的發展,雖與時俱增,然而世界現況,卻是一個生理需求層次與心理需求層次並存的狀態。馬斯洛的主張說明了人類需求歷時性的發展,卻忽略了其共時性的特徵。面對實際的地球村社會現象,反觀儒家的中庸之道,則猶如昏暗中之明燈,指引了人類共同努力的方向。

飲食,是人類社會覆蓋層面最廣及最基本的行為與活動,飲食是人性,也是天理,因此從飲食中教育現代人尊重彼此,與自然環境和諧相處,是達到「禮治」與「理智」的中庸社會最直接與有效的良方。現代教育普及,在各種基礎教育、高級教育甚至成人教育、家庭教育的實踐中,若都能重視儒家在飲食上健康與先進的觀念,並妥善教導與推廣,那麼,不論從飲食營養、飲食衛生、飲食禮節,甚至社會規範、人際關係、地球環保之任何一個角度評量,孔子所創建的儒家,可謂對於中華文化乃至全人類具有無法言喻的貢獻,並且是適用於千萬年的不滅文明。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水滸傳裡精采的描寫片段....

     描寫老虎     
       
        只見山凹裏起一陣風,風過處向那松樹背後,奔雷也似吼一聲,撲地跳出一個吊睛白額錦毛大蟲來。洪太尉吃了一驚,叫聲:『阿呀!』撲地往後便倒。偷眼看那大蟲時,但見:毛披一帶黃金色,爪露銀鉤十八隻,睛如閃電尾如鞭,口似血盆牙似戟。伸腰展臂勢猙獰,擺尾搖頭聲霹靂。山中狐兔盡潛藏,澗下獐皆歛
        (趣味怪咖老師喜歡施耐庵描寫老虎時,把老虎的毛色、四肢、眼神、嘴巴寫得相當精采,尤其是「爪露銀鉤十八隻」這句,連爪子幾根都寫出來了。只不過....18怎樣都無法用4除盡啊!)
 

     描寫道童    

       
        正欲移步,只聽得松樹背後隱隱地笛聲吹響,漸漸近來。太尉定睛看時,但見那一個道童,倒騎著一頭黃牛,橫吹著一管鐵笛,轉出山凹來。太尉看那道童時,但見:頭綰兩枚丫髻,身穿一領青衣。腰間條結草來編,腳下芒鞋麻間隔。明眸皓齒,飄飄並不染塵埃,綠鬢朱顏,耿耿全然無俗態。
        (在這段描寫中,老施的量詞用得好:一個道童、一頭黃牛、一管鐵笛、一領青衣。) 
 

     描寫大漢    

       
        只見一個大漢,大踏步入來,走進茶坊裏。史進看他時,是個軍官模樣。但見:頭裹芝麻羅萬字頂頭巾,腦後兩個太原府紐絲金環,上穿一領鸚哥綠紵絲戰袍,腰繫一條文武雙股鴉青,足穿一雙鷹爪皮四縫乾黃靴。生的面圓耳大,鼻直口方,腮邊一部貉腮鬍鬚。身長八尺,腰闊十圍。
        (老施光是描寫大漢的服飾就用了五句,而且樣式、材質、顏色、花紋無一缺漏,果然觀察細微。另外,趣味怪咖老師覺得「面圓耳大、鼻直口方、貉腮鬍鬚、身長八尺、腰闊十圍....居然有點像「烏龍派出所」那位兩光警員--兩津堪吉哪!)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自然中欣欣向榮的萬物,早在春末就等在台下了。他們擁簇著,引頸盼望著,等待最熱情的搖滾樂手。終於,夏天這位搖滾吉他手,彈著重金屬音樂,從萬物熱情的呼喊中出現了!夏天一出場,大家就給予最熱烈的掌聲歡迎他。

    蜜蜂在花叢中忙碌著,一會兒東一會兒西的,飛來飛去練著舞步準備為夏天的下一個表演伴舞;蟬兒在樹枝間爭吵著,一會兒大聲一會兒小聲的,討論誰要第一個上台給夏天獻吻。陽光從密密層層的枝葉間投射下來,地上印滿銅錢般大小的粼粼光斑,那是舞台的燈光效果;而池塘中盛開的蓮花,則像一個個燃燒的火把,為夏天的表演舞台增添了亮麗的色彩。

 

    夏天,熱情的跳著、唱著、燃燒著。他的歌聲響遍雲霄,到達天廳。空中那一顆火球越來越亮,越來越辣了—風收起來了;雲不出門了。地面上的柏油路被曬得更軟而溪裡的魚也開始浮出水面透氣了。勞動的人們揮汗如雨,一個個汗流頰背的望著萬里無雲的藍天開始抱怨了。田地裂了縫,蜻蜓躲起來,螞蟻不再成群出遊,小鳥不再結伴飛翔……空氣好像凝住一般,而夏天卻仍然忘情的、瘋狂的表演著。

 

    忽然,堆天的雲從四面八方湧進,他們雪白的臉漸漸地發黑,眼看著一場全武行要開始了。霹靂一聲,天神擲下一道閃電在空曠的大地,隆隆的雷聲竭力地嘶喊著,漂潑的大雨應聲而下,傾盆滂沱,走獸四散。夏天滿意的暢快大笑,從舞台一躍而下,奔跑在大地上高喊著:最精采的上場了!

 

    山,模糊了;樹,濕透了;河水、雨水分不清了;白天、黑夜失去界線了。這一場有著潑墨氣勢的表演吞噬了整個大地……然後,夏天倦了。緩緩地,雲收雨歇,皓月千里,繁星點點,萬籟俱寂。但是,沒一會兒蟋蟀開始彈奏,青蛙跟著鳴叫了,他們說:夏天在哪裡?我們正興致勃勃地等著吶!夏天聽到了呼喚,於是又充滿活力的跳上夜的舞台,繼續地舞著了。 (2010 03)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情確實是很奇妙的東西

原本以為不會看上眼  不會喜歡上的女孩

現在的我  卻愛得刻骨銘心又無法自拔

一如雙腳陷入泥濘  又像網咖遊戲機前

足愈陷愈深   屁股牢牢黏在椅子

 

一年前的邂逅  讓我遇見了妳  開啟人生新頁

原本自閉的心  因為妳的出現而開啟

遇見妳之後  很多事都變了  眼光也高了

原本像是陰天的日子  懶得出門

因為妳的出現  生命開始出現陽光 

原本不苟言笑的我   臉上經常綻放笑容

原本不愛接近人群的我   我開始自信的走向人群

開始擁有所謂的友誼   開始享受初戀愛愉悅

妳出現  帶給我許多改變  戀妳不再自憐
 
(高職二  侑賢2010/11/04)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袋子,多麼平凡無奇的東西啊!但有只袋子卻那麼地令我難忘,因那只袋子繫著我和女朋友的愛情。

那只袋子刻著飄逸的花朵和一男一女攜手遊走岸邊的背影,無不令人羨慕啊!就因如此,所以我很寶貝它,就連碰一下,都怕弄壞了。但有天,女朋友說要出去散散心,買買東西,一順手,就拿了那只袋子出門了。見了女朋友,她以驚訝、喜歡的表情凝視那只袋子。過了一會兒,我們逛了街,買了東西,也不知過了多久,夕陽西下,回家途中,我們面對著和煦的陽光,彷彿步上黃金大道,浪漫極了。就在此時,我將手中的袋子給了她,她開心地說:「我很喜歡,這是今天最棒的禮物。」

那只袋子象徵著我們之間的情誼,無可取代的愛情。兩人想要成為圖中的男女主角一般讓神仙羨慕。

 

(高職二 Silence2010/11/09)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