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字也稱「相字」,起源於中國歷史上的「字讖」,字讖是用神秘的隱語、預言等向世人昭示吉凶禍福的符錄圖文,是以漢字字型的拆解來解釋字義如「人壬為任」等。利用於古人造字的六法,輔以陰陽五行、八卦九宮等理論,發展出來測字這門學問。

據說測字在唐宋年間已十分盛行,當中代表人物有劉伯溫、石謝、周亮工……等。「測字」著重「占機」原理是萬事萬物的變化都有先兆,而測字則是根據這些先兆來推測未來的變化。像是動物在發生天災之前,都會發出特別的訊號。

測字是通過測試先生的添筆、減筆、添字、加字等方法來預測事情的結果,有些測字先生還會問人的出生年月日、出生地,還會觀察人的表情。至於測字能測出些甚麼,能測的可多了,例如:感情、人際關係、事業、財運、未來的方向。

去年我曾經給國文科戴老師測字,聽到前半段我還不驚訝,到了後半段,內容令我佩服不已,實在有夠準。我測的字是「壬」,老師在壬的旁邊加了個人,說:「這個人太謙虛了,所以只有給半邊的壬字。任這個字,代表這個人想往軍人方面發展(在這邊我還不驚訝),但到了後半段,老師說這個壬上面的一撇是斜的,表示這個人正在歧路迷惘,可是為了目標又只能傻傻的做,希望能更接近自己的目標」。老師又從文字學來解說這個字:「壬還有廷的意思,人立在土上,司令台面對一群人,這也是值星士官、軍官經常要做的事。」

老師說完後,不給老師掌聲就太不識相了。

另一個是看了一部電影,剛好有一部分是有關測字;有位官兵給測字先生個「卒」字,問事業該如何發展,測字先生說::「卒字呢,在象棋裡只能一步一步的往前走,表示只能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的走,但過了河就不一樣了,過了河後,卒能往前、往左、往右,所以官爺與其在內地發展,不如像外地發展。」官兵問:「先生的意思是說,我到外地就一定能成功?」測字先生:「那倒未必,卒就算過了河,也只能一步一步走,但在外地一定比內地好。」

測字實在是門很深的學問,又讓人感到無比的有趣,我想國文老師不去市場擺攤兼做半仙,真是可惜阿。

 

高職三  小瑋2010/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