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binson(1946)在 Effective study 一書中提出SQ3R的閱讀五步驟: Survey, Question, Read, Recite, Review。SQ3R是由五步驟每個字的第一個字母組合而成。該法強調先瀏覽全文架構而後再做細部閱讀,一般認為是相當有效的閱讀方法,有助於理解全文及增加記憶保留率。

(一)Survey(整體審視)

掌握文章結構及作者安排結構的邏輯。瀏覽內容包括:(1)標題--了解文本聚焦的主軸。(2)前言及結語摘要--了解作者撰文的目的及要點。(3)文本中各層次粗黑字體的標頭--了解全文邏輯結構。(4)圖表--了解全文可能的重點。

(二)Question(提問)

設問,猜想作者想要討論哪些問題,以使文本的重點更具體化。有了問題的導引,閱讀較具方向感,益於理解與記憶。

(三)Read(閱讀)

根據前一步驟的設問從文本中找出答案,並將答案以自己的方式簡要記下,一個段落大概列出一個問題即可。

(四)Recite(複誦)

重複記誦問題與答案,並將每段重點銘記在心。

(五)Review(複習)

闔上書本,回想文章架構及所提問題,自我檢測是否能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