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詢問

之前參加國考,發現國文科的作文寫作並非如平常寫作一般。雖然文體不設限,字數不設限,而平常寫作遇到瓶頸,可以馬上找資料,然後反覆修改,但考試時礙於時間限制,通常只要一下筆,就無法做大幅度修改,所以難度更高。須一針見血,要「胸有成竹」。

不知您對於指導國考之作文寫作有何看法?

 

協會答覆

    應試作文必須在一定時間內完成,無法翻閱資料,完全憑著平日的訓練,把握時間,打腹稿,一揮而就。因此寫作的技巧和平時的充實,非常重要。

    平時的充實,在閱讀方面,看短篇專欄、評論文章,或是讀者投書都可。名人嘉言是應該慢慢累積,背一些思想程度高的,清新的,不宜老套,尤其不能誤用。成語並不是很重要,但成語或是詞語諺語,要分辨褒貶,不能用錯。沒有把握就不要引用名言格言,因為用錯是扣分,多寫未必加分。

    閱讀格言嘉言,當作是「論據」,官方數字當作「數據」,哲學或是邏輯當作「理據」,擁有多重的「證據」,說理才能夠服人。這些都有專書可參閱,也可以就相關主題在網路自己慢慢搜集。

       考前猜題時,針對相關題目自己做模擬考試,這才會「肚子有墨水」,言之有物,持之有故。臨場前,自己先練習撰寫文章結構、布局,尤其是開頭和結尾,前後如何呼應,如何吸引閱卷老師的眼光。通常器識或是氣勢最難,平緩比較穩,就怕想出奇制勝,反而變得耍花招惹反感。弄巧成拙的例子屢見不鮮。

    進入考場打開題目一看,就是審題。針對這個題目,反復推敲題目的文意,確定文章主軸,開始擬訂大綱。段落當然以4-5段為宜,字數800-1600字最理想。低於600,無法宣暢文義,高過2000,怕冗長或是閱卷覺得疲累。

    段落決定之後,開始找靈感、相關的字詞,或是成語。中外格言,就題目所及,在腦海搜尋,立刻把摘要重點或是關鍵字寫在空白處,在紙上先作業,分派這些「素材」要放在何處。

接下去就是串組句子。善用「關連詞」來使句子活潑順暢,要避免重複,還要留意一句話是否簡潔但是完整表達,才能收尾寫句點。句與句之間,意思要相關,有前後關係,不能中斷或是跳脫。這些要拿實際作文來討論才行。

作文指導是非常實用的,值得投入也可以細心揣摩。當年歐陽脩買韓愈的親筆手稿回去抄寫,揣測修改的多次過程,終於找到韓愈的為文「心路歷程」,這就是寫作最重要的學習重點----修改。修改自己的,修改朋友的,看名家手稿學習修改技巧是最重要的方法,可惜現在不易看到手稿。這個「工程」是平時訓練,考場沒有辦法塗抹,沒有時間先寫草稿,所以只能小修,而落筆之後則要懂得「轉彎」或是修補。平時的練習就要加強這一塊。

下次把同學的文章,取一則論說文,修改前後一次並陳,參照之後,自然有心得。作文是平日的功力,訓練時間可能3-5個月,半年可以改變,三年會有全新面貌,而函授是可行的,收費一篇1000起跳,一樣大排長龍。

          寫作教學協會   祕書長   戴貴立   100/01/03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