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跟平常一樣,我背著書包走進了教室,不一樣的是,開口第一句問的是:「欸!教官廣播說要集合了沒啊?」我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問著坐在我前面的同學,他說:「還沒耶!」從這句簡短的答覆中,我可以聽得出這位同學有點擔心,他和我一樣,也是還在等待的心情。

        不久後,全班都到齊了。大家都在等待廣播集合的時刻,就在這時,廣播器開 啟了,是教官的聲音!廣播內容這樣說:「請二年級所有早上要打靶的同學,趕快到活動中心前集合」。在陽台聽到廣播的我,急忙的跑進教室向大家宣布。聽到這個消息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因為原定計畫是在上個禮拜的這一天,我們本來要去打靶了,可是沒想到要去的前一天,卻因為氣候不佳,場地濕滑,怕同學可能會造成傷害,所以延後一週,就改在今天。

        期待已久的我們,踏著輕快的腳步,來到了活動中心前集合,按照班級有秩序的,一班一班上車。在車上,大家開始討論等會打靶時有哪些動作要注意,之前教官所教的每ㄧ個步驟,不斷的在我腦海中來回穿梭著,就怕大家都百發百中,自己卻是去那邊挖地瓜的。車上有討論、聊天、嘻鬧的,大家都談的很愉快,沒想到在這個歡樂的氣氛下,車子已很快抵達萬金營區,開入了我們的目的地---場。

           我們第二梯次,一下車就先到營區參觀舊戰車,等待輪到第二梯次的打靶。營區裡有很多台的戰車供我們參觀拍照,戰車的前面也附有告示牌,詳細的敘述著這台戰車的基本資料,大家一邊聽解說,一邊等待著等一下打靶,想要好好的大顯身手一番。

          很快的輪到我們打靶了!在我們過壕溝以前,教官一再提醒過了壕溝以後就不要再說話嬉戲了,因為手上拿的是真的槍,一旦子彈一發出去可是會打穿七個人的耶!並不是說著玩,玩具槍可以隨意的槍口對著別人,這可是會鬧出人命的!所以教官嚴禁我們在壕溝以內的範圍裡嬉戲和大聲喧嘩。

            帶著滿腔的熱血,卻是沉重的腳步,慢慢的踏進了這個所謂嚴禁嬉戲大聲喧嘩的壕溝內禁區了。排著隊靜靜的等待著。感覺到了一股與平常截然不同的氣氛,多了些許的緊張,卻又充滿新鮮刺激的感覺。大家都蓄勢待發著即將要輪番上陣,就在「主教」的一聲令下,我們撲倒在軟墊上,血液在我身上正在迅速的竄遍全身,聽到主教說「開始射擊」,我照著跟平常練習一樣,三點聯成一線,我記住這一點了,碰一聲!我的第一發子彈射出去了,原本還有點緊張的我,沒想到發出第一發之後竟然玩上癮了,才按了幾下板機,坐在一旁的助教就說:「可以囉!沒了」。我玩的正上手的說,子彈就這樣沒了!只好很不甘願的放下槍,起身回到班級去排隊。

       回到車上,成績一發下去,大家爭先恐後的討論著各自的成績,結果當然是有幾家歡樂、幾家愁囉!不管成績是好是壞,我想這半天的軍訓戶外打靶課,在我的心中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因為它不只是讓我體驗到了那種打靶的快感,也讓我變得更勇敢呢!很開心又學到了一課,真是受益良多啊!(高職二   小伶  2010/11/08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7 Fri 2010 21:08
  • 測字

測字也稱「相字」,起源於中國歷史上的「字讖」,字讖是用神秘的隱語、預言等向世人昭示吉凶禍福的符錄圖文,是以漢字字型的拆解來解釋字義如「人壬為任」等。利用於古人造字的六法,輔以陰陽五行、八卦九宮等理論,發展出來測字這門學問。

據說測字在唐宋年間已十分盛行,當中代表人物有劉伯溫、石謝、周亮工……等。「測字」著重「占機」原理是萬事萬物的變化都有先兆,而測字則是根據這些先兆來推測未來的變化。像是動物在發生天災之前,都會發出特別的訊號。

測字是通過測試先生的添筆、減筆、添字、加字等方法來預測事情的結果,有些測字先生還會問人的出生年月日、出生地,還會觀察人的表情。至於測字能測出些甚麼,能測的可多了,例如:感情、人際關係、事業、財運、未來的方向。

去年我曾經給國文科戴老師測字,聽到前半段我還不驚訝,到了後半段,內容令我佩服不已,實在有夠準。我測的字是「壬」,老師在壬的旁邊加了個人,說:「這個人太謙虛了,所以只有給半邊的壬字。任這個字,代表這個人想往軍人方面發展(在這邊我還不驚訝),但到了後半段,老師說這個壬上面的一撇是斜的,表示這個人正在歧路迷惘,可是為了目標又只能傻傻的做,希望能更接近自己的目標」。老師又從文字學來解說這個字:「壬還有廷的意思,人立在土上,司令台面對一群人,這也是值星士官、軍官經常要做的事。」

老師說完後,不給老師掌聲就太不識相了。

另一個是看了一部電影,剛好有一部分是有關測字;有位官兵給測字先生個「卒」字,問事業該如何發展,測字先生說::「卒字呢,在象棋裡只能一步一步的往前走,表示只能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的走,但過了河就不一樣了,過了河後,卒能往前、往左、往右,所以官爺與其在內地發展,不如像外地發展。」官兵問:「先生的意思是說,我到外地就一定能成功?」測字先生:「那倒未必,卒就算過了河,也只能一步一步走,但在外地一定比內地好。」

測字實在是門很深的學問,又讓人感到無比的有趣,我想國文老師不去市場擺攤兼做半仙,真是可惜阿。

 

高職三  小瑋2010/11/05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雨了,雨聲由小漸大,但琅琅的讀書聲依然環繞在校園的每一角落。
 
下雨了,如米粒般的雨一滴滴的打在校園中,無一處不受到波及,於是整個校園瀰漫著一股濕漉漉的味道。伴隨著緊湊的雨聲,愈來愈快,愈來愈大,對於校園的學生,此時的雨,不再是洗淨心靈的甘霖,而是心中糾結的愁緒。就在此刻,大家想家的心都慌亂了起來,已無心留意老師的教課了。不久,期待的鐘聲,噹噹的想了,大家撐起各式各樣的雨傘,奔向大門口。終於,校門口在聲聲道別中被塞滿。但在霎那間,「曲終人散一般」,校門口成了人去樓空的荒涼景象。

下雨了,於相同的校園裡,卻存在著不同的人,但雨還是依然地下。雨啊!曾令古人愁,曾令今人憂,古人愁我並不在乎,今人憂的是到底要淋雨回家,還是打電話請爸媽來接我,打還是不打?淋雨回去感冒怎辦?(高職二 Silence  2010/11/09)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滴滴的小雨,

   滴在清澈如鏡的湖面上,

   當它毫無預期的碰觸在湖面的那一瞬間,
  
   原本平靜的湖面起了一波波的漣漪。
  
   就像是因生氣而扭曲的臉,
   因為那輕輕的一碰,把正在休息的湖吵醒了。
   而他的怒氣,
    
   正隨著一波波的漣漪逐漸變大,變大,變大…………
  
   (國一 黑色玫瑰)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荒蕪的原野裡只有一條蜿蜒道路,
     放眼望去一個人都沒有。
     而時間好像暫停了一樣,
     怎麼走都是同樣的風景。
   (國二 佳)
 

我騎著腳踏車奔向曠野,

     蜿蜒的道路好像一條通往世界盡頭的路。
     而天空的雲則變化多端,

     如同一隻隻白色的小精靈,

     陪伴著我回家。

  (國一 奇)

 

跑車開向一望無際的曠野,

     經過一片草原,

     我看到的仍是更多的草原。

     小路像一條彎曲的巨蟒,

     無限的伸長。

     天空中的白雲一朵朵的真是可愛,

     為這條枯燥乏味的路增加了不少的樂趣。

   (國一 軒)

 

我在荒野開著車,

     前面的景色千篇一律,

     只是光禿的山、不起眼的植物,

     以及天空裡清一色的白雲。

     這樣的景色讓人感到這條路似乎是永無止盡的,

     就算花上一萬年的時間,

     也走不出這片荒野。

   (國一 賢)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在柏油路上的雨,

    像千萬根針一般掉下來,

    那力道好像非要把人扎死似的。

    沒有一個人敢走出來,

    即使敢拿傘走出來的人,

    傘早就被無數的雨針給扎破了。

  (國二 佳)

 

下雨天時雨嘩啦嘩啦的落下,

    落在柏油路上,

    一滴一滴打在它臉上,

    好像長青春痘的小少年。

  (國一 奇)

 

★唏哩嘩啦的雨聲打在屋頂上發出碰碰的聲音,

    聽起來像是把蝦子放進油鍋裡炸似的。

    可是往外一看,

    並沒有蝦子和油鍋,

    只有像豆子般大的雨滴,

    滴在長長的柏油路上,

    亮晶晶的。

   (國一 軒)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藍天下的一株蒲公英種子隨風飄散。
     孩子們萬分不捨地離開了母親,
     勇敢的挑戰前方的冒險旅程,
     在異地尋找一處屬於自己的歸處。
    (國二 佳)
 
毛茸茸的蒲公英準備出門旅行,
     一陣風吹來,
     蒲公英的種子一粒粒飄向蔚藍的天空,
     它們落在寬廣的土地上,
     期待下一季的春天。
    (國一 奇)
 
一團毛球,
     毛茸茸的蒲公英種子,
     被大風吹得飄向藍天去。
     一個,兩個,三個….不,是無數個!
     像降落傘一樣慢慢落到草上、地上。
     而剩下的,
     在那株蒲公英上的種子們,
     羨慕的看著已飛走的降落傘。
    (國一 軒)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水母在深海裡飄來飄去,
     軟綿綿的,
     讓人越看越想睡,
     想跟著牠一起陷到無底的深淵去,
     永遠起不來。
     但這時,
     你才發現被騙,
     因為你早已經中了水母的毒了。
     (國二 佳)
 

水母在深邃的大海中律動,

     身上發出螢光藍的奇異色彩,

     好似一朵朵魔術香菇,

     散發出神秘又迷人的氣息。

     (國一 奇)
 
深海中,
     成群的水母猶如在跳舞。
     那優美的舞姿以及令人癡迷的律動,
     如同舞林高手一樣的厲害,
     一樣的令人著迷。
     這些水母又像是知名的現代舞者,
     節奏一致地展現肢體美,
     我想,
     水母可能是深海中最富名氣的舞者了。
     (國一 賢)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道家重視養生,追求長壽,對於飲食有獨到見解。道家還確信「食為命之基」、「生者為貴」、「壽最為善」,因此探求養生法門,同時也傳承了食療理論。日本學者中山時子在《中國飲食文化》裡面說到:「尋找靈丹妙藥的道教信徒,恐怕品嚐了所有種類的有機物和無機物,這樣的品嚐對中國人異常廣泛的嗜好及其豐富多樣的烹調方法作出了貢獻。」道士身體力行的研究,類似今天的化學家致力做實驗所提出豐碩的成果,煉丹火候應用在烹飪上,許多的經驗累積,在科學上是實證的。

    古人飲食醫藥方面的學理靠經驗累積,處理食物的方法常在無意間發現。秦漢時期術數讖緯盛行,道家的五行學說未必能解釋所有現象,若干屬於迷信的部份,我們應當逐一檢驗,取其合乎科學的信賴之,捨棄沒有事實根據的傳聞或糾正之。當我們繼承祖先的文化資產的同時,應首先想到:「如何將前人留下的寶貝介紹給廿一世紀的人類?該如何繼往開來,光大文化?」

從道家經典整理出來的烹調原理、養生食療、飲膳衛生保健、食物相剋與禁忌、火候廚藝、廚師品格等各方面理論,做統整工作,汲取前賢智慧,去其糟粕,將道家飲食思想靈活運用,這就是我輩的使命。只有經過體驗實踐,以生活化的宣導方式將道家飲食文化深化到民間,形成一種概念,才能將道家飲食觀完全融入生活教育之中。

    現代教育重視生態環保,探討養生食療,減少攝取肉類食物漸漸成為主流。宰殺動物供應肉食,基於動物權,須謹守「人道主義」原則。當教育家、宗教界呼籲世人愛護地球,尊重生命時,道家無為的思想也乘時崛起。所謂順應天理,不做人為的干預,就是「道法自然」,生活上簡單,嗜欲上清淡,就能培養「全真」。

    《老子》指出,「道」是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的本源,人的生命過程透過飲食與大自然進行交換。大地土壤生成米麥蔬菜,人類攝取,經過消化、吸收、排泄又回到大地成為肥料。因此,人的飲食之道、烹飪之道,甚至莊子所說的「道在屎溺」,均離不開「自然法則」。我們在論證「道」,大自然生態循環的關係必須講清楚。至於愛惜資源,絕不浪費食材,古今是一致的。

    道家的飲食觀有一套完整理論,從古籍發現的先賢睿智,可作為觀念啟發或行動指導。《素問•上古天真論》指出「飲食有節」 能達到養生目的。若「以酒為漿」,溺于飲食,必定「半百而衰也」。陶弘景在《養性延命錄•食誡篇》中亦指出:「養性之道,不欲飽食」。主張「先饑乃食,先渴而飲」。根據四時季節規定「春宜食辛,夏宜食酸,秋宜食苦,冬宜食鹹」。孫思邈在《千金翼方》中單列《養老食療》一篇,規定老人「每食必忌於雜」。陶弘景列出食療法一百多種,有「食誡」之說。南北朝時期,修道者撰寫多種《食經》,《隋志》錄有《神仙服食經》,唐代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則有「服食法」的記載。上述例子說明了食療是飲食和醫療結合的,或者說本屬同源。清代美食主義者袁枚,在學派上雖屬儒家,理念與道家相近。同時代的李漁,烹飪養生觀完全是道家思想,其《閒情偶寄》載有飲食原則廿四字訣:「重蔬食、崇簡約、尚真味、主清淡、忌油膩、講潔美、慎殺生、求食益,」這已經將老子以來歷代道家飲食觀涵蓋在內。

    蔬菜纖維有利排便,簡樸生活足以養性。食物調味要少,以品嚐菜餚原味,清淡讓血液順暢,油膩容易形成血栓。至於飲食講究衛生,慎防病從口入。食物來源必須新鮮,砧板刀具一定要潔淨衛生,廚房工作的安全守則是基本。

「貴生戒殺」是道教學說中另一個重要的思想,亦是其最有價值的理論。從《道德經》所強調的「攝生」「貴生」「自愛」和「長生久視」,《莊子》所說的「保生」「全生」「盡年」「尊生」,《呂氏春秋》所說的「貴生重己」始終環繞著「貴生戒殺」的思想傳統來立論。

  貪口腹之慾的老饕,因炫耀心理而濫捕殺生,為追求山珍海味,竭澤而漁的情形也不罕見。本文刻意深入論述「仁」的本質,就是基於「人道主義」。論語有「聞其聲不忍食其肉」的說法,在道教也有類似主張。尊重生命,善待萬物,本是大道所擁有的普濟救世美德,亦是做人的根本與修道的目的。由以上論述歸納出結論:道教重生思想中,包含著對萬物的熱愛及其慈悲的性情。

《道德經》說:「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赤松子中誡經》說:「人為天地之本,當為善」。人要想成仙,就必須慈愛萬物、積大功德。北歐與日本屠殺瀕臨絕種的鯨魚,面對世界輿論譴責,非但不收斂,竟然以「尊重我固有捕獵方式與海洋文化」,要國際動物保育人士不必多干預。這種與世界為敵,不顧動物生存權的自私行為,形象負面,作風可恥。

    黃永鋒在《道教飲食養生指要》提到飲食營養是人體健康的重要物質基礎。其中「飲食均衡」一節,提到葷素搭配、謹和五味。「飲食有節」強調守時適量、避穀節食。「飲食制宜」則分作因時、因人、因地三方面評論。「飲食禁忌」介紹食物禁忌、搭配禁忌。後面還提到「飲食保健」可分為食前養護、進食保養、食後健身。「飲食療養」有粥飯療養、酒茶療養、其他療養。這是現代學界對於道門飲食養生的思想總結。從《史記》的「民以食為天」,到元世祖御用廚師忽思慧《飲膳正要》所說的「飲膳為養生之首務」,在在顯示著飲食有法門,飲食必須靠智慧,養生以飲食為第一要務。道家吸納各家之長,最終鮮明的體現在飲食文明與傳統的文化繼承之上。

  第一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魯菜的冠軍廚師陳永明說,「廚師一定要有他內在的品德和修為」。在陳永明從事烹調的過程中,手、眼、身、法、步,一招一式都要有一個良好的習慣和流程。不僅要有高明烹調技術,還要有優質的烹調意識,這與中國傳統美德是分不開。所謂「廚德」,是以廚師的真誠和心意去做菜,讓人們果腹飽食,品嚐到菜的特色,這樣的菜才能成為上品。袁枚對於廚師主張要當下賞罰、嚴加考核、隨時指點、教學相長,避免廚師偷懶而因循苟且。

建議從事餐飲學校術科教學的教師,將道家飲食觀鎔鑄陶冶成術德兼修的指導方針。告訴學生「精神和物質是合一的,具有良好品格的廚師才能夠使菜做得更加美味可口」,在品嚐佳餚時,自然能感受到廚師的誠意和關懷。餐飲界還有句名言:「做菜如做人」。學習廚藝,鑽研飲食文化,學校教師或是餐廳大廚師傅還要教徒弟做人的道理,重藝輕品德或是走捷徑貪圖方便的歪風尤應制止。

道家飲食特別尊重傳統,例如舊式炒菜作法,前輩們是熬雞湯來調菜的鮮味,天然的營養成分容易被人體五臟六腑正常吸收。人工味精雖然能夠快速達到鮮美感,可是它終究是化學食品,添加物吃多了人會覺得口乾舌燥,甚至產生「中國味素症候群」,人工甘味是背離道家精神的,本就就不該使用。

最後引用老子的「治大國若烹小鮮」來說明飲食觀和現代生活的關聯性。烹調時用文火還是猛火,先加醬油還是先加醋,用蒜頭好還是用蔥,什麼時候加辣椒,什麼時候放糖,這個功夫,就如同治理國家一樣,要分輕重緩急本末先後。菜一端上來,外行看色香味,行家評精、氣、神。道家的飲食觀與哲學相通,可以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與華夏子民生活不著痕跡的契合。今天各個學校餐飲科訓練專業技藝人才,灌輸正確飲食文化,必先注入現代教育所強調的愛,才能培育出優秀的學生和未來的名廚。

孩子總是覺得媽媽做的菜最好吃,因為媽媽給自己的孩子做菜是心甘情願的付出,是基於無私的愛。從事餐飲教育工作者,做為一流的廚師,亦當如媽媽為孩子做飯或送便當那樣掏心掏肺。熱情來自親情,親情這股原動力是最自然的,這就是道家精神體現。明白這個道理,現代廚藝教育就能夠從道家飲食觀得到啟發。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離婚時,前夫說:「房子是我奶奶的,不能給你。」
我說:「
行。」
他又說:「家裡的錢也就是我公司裡的那些產品,你要它也沒用。」
我說:「好。」
他說:「我家三代單傳,小帥得跟我。」
我拍案:「不行!」
 
晚上,我去接小帥放學,第一次在路上沒對他指手畫腳。「媽,你怎麼不教訓我?」
我不語,那晚破格請他吃了肯德基,去淘氣寶寶瘋狂到打烊。
回家,洗澡,安置他睡下。幫他掖被時,他突然拽住我的手:「媽,我跟你。」
我正感慨這一晚上的慈母沒白裝,他又說:「我爸正是好時候,日子過得肯定比現在好。你就不一樣,快四十了,除了我,不一定有人真心對你好。」
 
前夫有外遇,轉移家庭財產,逼我淨身出戶,我都沒哭。小帥的這席話,卻讓我哭得稀裡嘩啦。是啊,有這麼好的兒子,未來的日子也許並不可怕。可是,接下來的日子,我沒有感覺出來小帥對我的好。
 
他再次穩坐了班裡期中考試最後一名的交椅不說,跟高年級的同學打架,眼鏡被打得稀爛。我被老師緊急召見,丟盡了臉面。走到校門口,還不等我發作,小帥沒事人一般地說:「媽,你等我講完這幾句話,你再罵我,我倒沒事,就是怕你罵完了後悔。」
他說:「不考最後一名,下次考試你怎麼能看出來我進步;我那副眼鏡早就壞了,正愁捨不得你又為我花錢呢。挨兩拳換個新眼鏡,值了!」跟這樣的孩子耍嘴皮子,我已經不是對手了。
 
既然說教不了他,我開始“自殘”---不吃晚飯。
沒想到,這孩子更絕,他不睡覺,坐在檯燈下看書、寫作業,快12點時,困得頭跟搗蒜一樣往書桌上撞。
我不捨得了,轟他休息,他兩隻眼睛直勾勾地盯著餐桌,直到我不得不吃了兩個荷包蛋,他才一頭倒在床上,鞋也沒脫就睡了。
 
忍不住,撫摸著小帥青紫的眼眶,我的眼淚搖搖欲墜,他半夢半醒著,嘴裡迷糊地嘟囔著:「人在江湖混,哪能不挨揍,再練幾次,他們就不是我的對手了。沒爸的孩子不是用來給人欺負的。」?
 
拒收前夫的撫養費,租房、家裡日常用品,等等,常常使我陷入經濟困境。即使這樣,我還是咬牙讓小帥的一切開銷維持過去的水準,可是顯然他的心氣與品位越來越高了。他有了上好表現我請他吃麥當勞,他一臉不屑地說:「那都是垃圾食品,你還是回家給我做木耳炒肉吧。」
 
他當選班裡的體育委員後,我想獎勵他一雙阿迪達斯運動鞋,他嘴都笑歪了:「媽媽,當個體委就穿雙阿迪‘得瑟’,我要是哪天當市長了,你還不得給我蓋個白宮啊。得,你還是給我買雙三無產品吧,讓他們看看,咱這速度不在鞋上。」
 
英語一直是小帥的弱項,我給他找了一個英語家教,見面沒到半個小時,老師就被他氣走了。
我責備他,他還振振有詞:「媽媽,你兒子是此等草包能教得了的嗎?你給我半個月時間,看我實在不行了,你再找個家教也不遲。」
 
一天中午,小帥的班主任給我打來電話,氣急敗壞地告訴我小帥在班裡當起了小倒爺。從市場批來各種學慣用品,然後賣給同學。我硬著頭皮去見 老師,剛想賠不是,檢討自己教育不到位,老師卻握著我的手說:「都怪我家訪做得不到位,沒想到你一個人帶孩子,多不容易。」
 
原來,趕在我來之前,李小帥主動找到了老師:「我告訴你個秘密吧,我爸媽離婚了,我媽供我太吃力,作為一個男人我不能袖手旁觀。老師你要是覺得我這樣做不合適,我保證從此以後不在你眼皮子底下作案,我已打算聯繫別的學校了。還有,我媽要是來了,你最好能幫我保守這個秘密,她會心疼的。」
 
我突然間瞭解了小帥的自尊,那天,我哭了一路,但等他回家後,我什麼都沒有說。我甚至覺得,這孩子我真的不用教育了,他茁壯著呢,堅強著呢!我得向他學習。
 
沒過幾天,手機上又顯示了小帥班主任的電話號碼,我很緊張地去見她。老師說:「小帥私下裡整了個單親孩子學習小組,口號是努力學習就是給家長減負。」是小組裡一個家庭條件優越、被“組織”拋棄的孩子 向 老師告的密。
老師找小帥談話,小帥跟老師算起了:「好好學,我媽就不用給我請家教;學習好了,我媽心情好,就不會上火生病;學習好了,自信了,就不用像一些單親孩子那樣,請什麼心理醫生,找代理爸爸媽媽,等等。」
 
老師說:「小帥媽媽,我真替你感到幸福,在許多事情上,咱得像孩子們學習。」
我點了點頭,握住老師的手說:「謝謝你,能給孩子那麼多的空間。」?
 
有一次,我檢查小帥的作業時,看到本子上有一行被橡皮擦過的字跡,仔細辨認"我想爸爸",心裡酸酸的,知道他寫下來又蹭去,是怕我看見。
 
晚上,小帥回家後,我假裝非常歉疚地對他說:「媽媽要出差一個星期,你可不可以去爸爸那兒呆幾天,我保證一辦完事情,馬上回來接你。」「行。」他面無表情地回答,然後我轉身去廚房,眼睛余光看到他的小嘴咧成月牙狀,高興地向前伸出兩根小指頭
兒。
 
小帥去他爸爸那兒一個星期,回來後一直沒有跟我提起他爸爸。終於有一天,他忍不住問:「媽,你想不想知道我爸爸的情況?」我搖搖頭,但還是怕傷了他的心:「如果你想說,那媽媽就貢獻一會兒耳朵吧。」他長長地出了一口氣:「這就對了。我爸有點後悔離開咱倆了,他問我,如果他提出重婚,你能不能答應。我說"夠嗆,你當初把事做得太絕了,估計我媽這輩子挺難原諒你的,女人嘛!"」我戳著小帥的腦門兒,笑得前仰後合,我知道,不能再僅僅把他當小孩子看了。?
 
又過了兩天,小帥過來扯我的衣襟:「媽,你能不能再貢獻一下耳朵,我心裡有話,實在是憋不住,想冒出來了。」我說:「行。」他說:「媽,那個阿姨是比你年輕漂亮,挺養眼的。這幾天,我一直琢磨,我爸為啥還是後悔了呢?我分析是因為他倆根本聊不到一塊兒去,咱就說一起去吃飯吧,我爸愛吃家常菜,她點的不是海鮮就是粵菜,貴得要命不說,我爸吃完了,還得上旁邊小店吃碗拉麵。她花我爸錢的勁頭兒,就像和錢有仇似的。
晚上,我爸想跟我多說會兒話,她一會兒來叫一遍,還不滿意地丟下了一句,這孩子這麼晚還不睡,一看她媽就沒給他養成什麼好習慣。我爸臉上掛不住了,我就勸爸"你比她大,讓著她點"。新歡不歡,舊愛不愛,我爸過得挺鬧心啊……。」「小鬼,哪來這麼多稀奇古怪 的想法?」看著小帥一臉的鬱悶,我心中那股幸災樂禍怎麼也升騰不起來,只好這樣輕飄飄地送上一句。「我爸那兒,我也幫不上什麼忙,但是我得管你了。」看著他一臉的正氣凜然,我想笑,但忍住了?
 
放學,我去接小帥,他介紹一位叔叔給我認識:「我班馬曉晴他爸,馬川,大學物理學系教授,離異,無不良嗜好。」
這沒頭沒腦的介紹讓我和馬川十分尷尬,小帥捅了馬川一下說:「你是男生,就不能主動點?」??
他的話讓我們都大笑起來。當然,到了最後,我沒能和馬川有什麼發展,倒是成了很好的朋友。
 
有一天,他說:「你是我見過最開朗的‘單親媽媽’。」
我愣了:「怎麼可能呢?我覺得我每天兩條眉毛都擰到一塊兒去了。」
他說:「你看你看,你講話越來越有李小帥的風格了。」
 
後來,馬川給我介紹了另外一個離異無孩子的大學教授林朗。說實話,初次見面彼此印象都很好,可是,我不想小帥受一點點委屈,所以林朗再打來電話時,我表現得相當冷淡。放下電話,李小帥沖我直喊:「姜玉南,你想拖累我一輩子啊,你趕緊把自己嫁出去,省得我老擔心你不幸福。」我拍他的頭:「傻孩子,頭被牆撞了,逼著媽媽改嫁?沒個後爹管你,你皮癢癢是不是?」他說:「嗯,我這個孩子是得有個像樣的男人管管了。」
 
然後,他就翹課去找林朗了。人家問他怎麼翹課,他說:「這節是數學課,再逃一個星期我也是班級第一。」然後,他很大方地點了兩杯咖啡:「我還沒成年,得你買單。」接著直入主題:「都是男人,咱都有話直說,你到底喜不喜歡我媽媽?」還不等人家說是或不是,他說:「對,你們成年人回答這樣的問題需要考慮半天,這樣吧,要是不喜歡,你就說"小帥,你該回去上課了"。」見林朗沒說這話,他說:「那就是喜歡了。恭喜你,挺有眼光的。我瞭解我媽,要強,這些年沒要我爸一分錢,把我養挺茁壯,心理挺健康。你也知道,她現在越來越幽默了,心理陰影沒了,也是時候另尋幸福了。
可能對於你們來說,最大的障礙是我,其實我也不是多大麻煩,我不亂花錢,現在中小學又取消學費了,要是上大學了,勤工儉學自給自足一點兒問題都沒有,放假還能陪你下個圍棋什麼的。說遠點兒,現在我可能是你們的一個負擔,但是再想一想,等你們有了孩子,等有一天你和我媽都不在了,我可是他親哥啊。順便說一句,我希望你們能給我生個妹妹。她有個啥大事小情,我都包了。我想到的就這些,你好好想想,不用給我答覆,要求婚,找我媽,我走了。」
 
林朗給我打電話複述了他和小帥之間的談話,我笑得眼淚都下來了。
 
一個剛上小學六年級的孩子說出這些話,需要他有一顆多大的心,來裝這麼多的東西。
 
「玉南,給我個機會,做李小帥的爸爸吧!」小帥在聽說了林朗的求婚方式後,非常不屑:「太沒水準了,還大學教授呢。是男人就一步到位,應該說"非常希望李小帥做咱們孩子的哥哥"。」我忍住笑,對於這個孩子嘴裡能吐出的東西,我已經不再意外。
 
我和林朗結婚那天,小帥忙裡忙外,對來祝賀的親朋好友這樣介紹自己:
「我是他們家的小男主人,我叫李小帥!」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