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憂無慮的走在下雨過後的馬路上,總會看見許多蹦蹦跳跳的小青蛙;滴滴答答落下來的小雨珠;清澈急流的小溪;瀰漫的濃霧。這就是下雨過後的青山村。

    下雨過後的青山村,同學們總是喜歡到學校路邊的小水窪,看看裡面有沒有活蹦亂跳的小青蛙,看到小青蛙後,就跟著牠們追逐、玩耍。下雨過後的青山村,滴滴答答落下來的小雨珠,不停地從樹梢滾下來,成了一串晶瑩剔透的小珍珠。走在馬路上,瀰漫的濃霧,彷彿幫清澈的小溪戴上了一層薄紗,小溪像一個嬌羞的新娘子,等著彩虹一道道來為她祝福。

    下雨過後的青山村,就是這樣地美麗漂亮,尤其是那清澈急流的小溪,常常是我駐足欣賞的地方,小溪的美景,簡直就可以編成一個動人的童話故事,我想,這大概就是大家稱青山村為「人間仙境」的原因吧。

 (小五 晨)(3)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那一天,我在診所裡哭得唏哩嘩啦,那是因為我要拔牙了……

一群牙科醫師拿著工具朝著我飛奔而來,我被這群可怕的醫生們給嚇得心驚膽跳。忽然,鬧鐘響了,我從夢中醒了過來。

看著鏡子裡直冒冷汗的自己,突然一陣刺痛鑽進我的牙縫,我無法忍受而大聲的叫出聲來:「啊---------」

爸爸帶我去看醫生。診所裡傳出喀----喀----喀----可怕的聲音。原本朝著診所走去的我的雙腳,這時停了下來,一動也不能動。這不是夢,這是真的!我心裡害怕的想著。儘管有一千個不願意,最後還是硬著頭皮走進診所裡。

醫生在我的牙齒上左敲敲右打打,細細地檢查一遍,然後冷冷說:「你要拔牙。」這時我的心從一零一大樓的最頂層直落到地下三樓!

還沒從驚嚇中醒來,爸爸早已將我按壓在椅子上,準備讓醫生替我拔牙。這時,我啊----的一聲,使勁得叫了起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唏哩嘩啦的先哭再說,以為這樣可以逃過一劫,哪知道…….唉!

回到了家,我一照鏡子才發現兩眼哭得比牙齒腫胞還大。由於在診所裡哭得太累,所以我一倒在床上,馬上就睡著了。

 (小四 曾)(3)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期天早上九點的時候,長老教會的鐘聲會發出噹!噹!的聲音,這是做禮拜的時候了。

氣質高雅的牧師口齒清晰的在講台上說耶和華的故事給我們聽,讓我們理解生命的可貴,她還唸了主禱文,祝福我們。

台下的人一開始都很認真在聽,可是五分鐘後卻開始煩躁了起來。有的人站了起來伸懶腰;有的像死人一樣一動也不動的睡著了;有的人聽到一半就回家了;也有的人在禮拜做到一半時,才匆匆忙忙地走進教堂裡,他邊擦著汗,邊整理著衣服。有個小朋友在鐵柵欄旁邊坐著,可是突然站起來,在椅子上搖搖晃晃地,好像要掉下去的樣子,幸好被我即時抓住了他的手。

做禮拜的教堂有些吵鬧,不過,教堂裡的音樂美妙動聽,使得那些嘈雜的聲音消失在空中,讓大家宛如進到天堂的音樂廳,享受聽音樂的樂趣,而這個時候,一個禮拜的煩惱和憂愁,全部都消失了。

(小五 雄)(3)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3.jpg 
這個專輯裡的插畫是趣味怪咖老師的作品
 

1-5.jpg 0-1.jpg 2-6.jpg 6-5.jpg 3-2.jpg
                     A001                        A002                      A003                          A004                       A005

8-2.jpg 4-3.jpg 7-3.jpg

         A006                       A007                            A008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家那一隻羊是人家給我們的,因為牠的媽媽死掉了。

      小羊是黑色的,很可愛,妹妹很喜歡牠,因此小羊就是妹妹的了。每天,大家還沒起床的時候,小羊就起來,等著阿公帶他去田裡吃草。小羊從山坡下吃到半山腰,最後就大出一粒粒的便便。

    小黑羊喜歡跑跟跳,每次我都會跟小黑羊比賽跑步,最後都是我贏了。小黑羊也喜歡咬放在我們家外面的紙,每次看到小黑羊咬紙,我就會罵牠不應該亂咬東西。

自從小黑羊來我家以後,我每天都很快樂,所以我最好的同伴就是每天跟我玩的小黑羊。
 
(小四 唐)(3)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村裡老人很可愛,因為每天都笑嘻嘻的,而且還超愛唱歌呢!       

       有一個女生VuVu,眼睛很大,很愛笑,因為有很多人陪他聊天喝酒。VuVu喝完酒就開始唱起原住民歌謠,唱完後她又喝酒,接著又跳起舞來,最後倒在地上睡著了。

        還有兩個男生VuVu,一個長得高高的,像大象一樣壯,因為他喜歡喝牛奶,也喜歡運動;另一個卻長得又矮又瘦,因為他小時候喜歡到處幫人家抬東西,所以一直長不高。兩個VuVu雖然個子不同,但是他們都很疼我。

        VuVu常說,每個人一定都要有最美的夢想,這句話讓我知道遇到挫折不要放棄,只要不斷努力,有一天就會達到夢想。

           (小三  芯)(3)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16 Tue 2010 16:40
  • 打架

         前幾天我和妹妹很無聊,我問妹妹要不要玩摔角,妹妹回答:「好!」。

         於是我就把妹妹丟到椅子上,接下來我就趁機去撞妹妹。妹妹說:「我不要玩了!」。妹妹才兩歲,竟然想跟我摔角,笑死人呢!
 
         其實,我曾經跟別人摔角過。我和顏X彥、林X豪都摔過,可是跟他們玩摔角沒有比我跟妹妹摔角還要好玩。 
 
         (小三 旭)(3)

    從前,我跟顏X彥打架的原因是這樣的,我因為鬧他,他就大發雷霆,他大叫一聲:「可惡!」就被我騙過來了。我先把他絆倒在地上,然後再把他抓起來,接著踢他的肚子。結果他就回踢我十腳,還好我反應靈敏,抓住了他的腳,給他一個回馬槍踢回去。那雖然是短短的下課十分鐘,可是我們打了好一會,後來鐘聲響了,我們就假裝沒事的上課了。

          (小三 豪)(3)


         和弟弟打架很好玩,他一被我打就大發雷霆,可是他打我的時候,我並不會生氣。弟弟小我一歲,看起來很像很好欺負的樣子,每當我感覺無聊的時候,就想找他打架。其實弟弟的脾氣並不好,可是我打他時他不會哭,更不會告狀。我們感情很好,我們會一起洗澡,弟弟沒跟我住在一起,他只有每週六、日來一次。

         (小三 桑)(3)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就語言系統而言,台灣原住民屬於南島語系,而閩南、客家、外省等族群,所使用的語言屬於漢藏語系。我們的「國語」--華語,以及閩南語、客家話,都屬於漢藏語系。

        語系不同,人們的思考邏輯以及文化就會不同。因此,對於原住民學童來說,尤其是山上的學童,因為他們接受華語的刺激不若平地的環境多;因為他們的思考邏輯與傳統文化仍被保留著一些;因為他們大多與VuVu(祖父母)們一起生活,而VuVu們多數仍以族語作為他們在部落裡的主要溝通語言,因此,在華語的學習以及運用上,山上的孩童相對是比較遲緩的。
       
        對我來說,台灣原住民學習華語,在某種程度上必須視為「第二語言」的學習。事實上,許多母語(第一語言)是閩南語或客語的孩童,在學習華語時,也或多或少含有第二語言學習的成分。對這些學童而言,學習華語同時也意味著學習華人的文化,以及華人的思考邏輯。
       
       這裡的文章,都是原住民小朋友們的傑作。儘管他們所使用的詞語較為有限,但怪咖老師常常會被他們文辭中所流露出的純真與創意所打動。「修辭立其誠」,「誠」的解釋是「真心真意」,真心能打動人,用真心寫的文章在茫茫文海中,猶如一尾閃亮的銀魚躍出水面!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小偷先生:       

 

        聽說你最近的事業做得滿好的,在這裡我就先恭喜你了!

        在報紙上看到你偷學校大門、水溝蓋的報導,居然連垃圾桶你也偷!不過你真幸運居然沒被人發現,否則你肯定要吃幾十年的牢飯了。
        你偷東西沒被發現,可見得你的專業水準頗高,但是你連垃圾桶也偷,會不會顯得太離譜?你真的那麼窮嗎?還是,你只是偷好玩的?
        如果你真的很窮,我認為你應該寫封信叫政府要好好照顧你,而不是用這種方式告訴大家你很窮。如果你只是偷好玩的,那麼我得告訴你這是不好玩的,因為這些東西都是別人辛辛苦苦工作賺錢買來的。
        我當然瞭解你深更半夜鬼鬼祟祟偷東西的確很辛苦,但你若是能找一個安安分分的工作,免得整天提心吊膽怕被發現而坐牢,不是更好嗎?希望你能好好想一想!
       
         

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

                                                                                             小朋友   彤 敬上
(小五 彤)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前有一隻烏龜名字叫海瑞特,它出生在英國,已經活了一百五十歲,它的一生非常有趣。
         怎樣有趣呢?例如:它有時候看書,都從結尾看到開始,所以大家都叫它笨烏龜,可是海瑞特一點也不覺得它很笨。
        大家為了證明它很笨,於是就出了一個智力測驗來考它。這個智力測驗一共有十題題目,結果海瑞特十題全答錯,它終於承認自己有多笨了。

        於是海瑞特開始去補習班補習,補習班老師也是一隻烏龜,它寫一個字就要寫一個小時,這真的很令人傷腦筋,但是海瑞特是一隻很有耐心跟毅力的烏龜,每天認真的上補習班。

        一直到了一百九十歲了,海瑞特才僅僅懂了一百個字,雖然如此,最後它終於知道書不能倒著看,而是要從頭看到尾。 
    (小三  興)

愛波馬小耶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